白鮰

做一条在极圈冰海中悠游自在的鱼∝
暂时退圈2017.11.25

三日月本丸博周边小考据与近侍曲

官网:『刀剣乱舞-本丸博-』

实在太美了忍不住下定了周边商品后,龟毛病又犯了hhhh

试图从图中出现的生物,来推断官方所诠释的三日月宗近!

以下大部分是找了日文的资料在翻译过来,专业知识不足,欢迎补充指教~

✤为文章/图片出处 ,图看不清可右键另开大图

❀桜❀

象征日本的花

樱花开花时是十分短暂干净的。日本自古以来,常以樱花来比喻人生无常。

突然绽放,唰地散落的身姿是无常的人生投影的对象。

日本人认为人生短暂,活着就要像樱花一样灿烂,即使死,也该果断离去。

樱花凋落时,不污不染,很干脆,被尊为日本精神的象征。

本身的花语 

「優れた美人」(出众的美人)、「純潔」:因花朵的美丽、純潔而产生的外观印象花语。

「精神美」:简单地说,精神美就是「没有污染的心灵」。适合形容心灵澄澈、性格很好的人。

这个花语说是因为樱花的纯洁而生的花语也没有错,但实际上是由于美国的第一任总统:乔治・华盛顿小时候不小心砍断了父亲的樱桃树,诚实承认自己错误而来的花语。

由此由来观之,无论男女,樱花都是适合送给正直的人的花呢。

「淡泊」:樱花散落时十分干脆,仿佛不执着于任何事物、十分淡然的样子。

而依樱花品种不同,花语也有些变化:

染井吉野樱: 「高貴、清純、精神爱・優れた美人」

山桜: 「純潔・高尚・淡白・美丽」

寒桜:「気まぐれ」(变化无常)

个人认为周边图上的樱花是染井吉野樱。 


❀牡丹❀  

 

 

本身的花语

「風格」(气度):有着气度豪华印象的牡丹花,以「风格」来称呼是再适合不过,在中国,牡丹还有「花神」、「花王」的别名、洋溢着王者气息一样,十分气派的名字。

「高贵」、「富贵」:在唐朝的宫廷文化中被人所称赞的牡丹花,是只有高贵的上流阶级的人们所能欣赏的花。

不仅是漂亮地开着大朵的花,牡丹还有各种有风趣的样子,比如在朝露濡湿的花蕾、周围散发着芳香的妖艳、即使受雨所打也坚强的身姿等,因此才能让上流阶级的人们感动而如此喜爱牡丹吧。

美人的象征

「立てば芍薬、座れば牡丹、歩く姿は百合の花。」(立如芍药、坐如牡丹、步如百合。):是形容美人姿态的名句。因此这三种花也常被视为美人的象征,尤其是前两者更是如此。

白牡丹的花语

高洁、端庄秀雅、仪态万千、国色天香、守信者

❀  

 

自绿虫到蛹,再到成虫后展翅高飞的蝴蝶被认为是吉祥的图案。

在未来的人生中,祈求华丽地开花后飞舞的样子,看起来令人怜爱的蝴蝶,竟然也有「飞黄腾达」的意思,代表着人生的高度。

破茧时的样子也被崇尚着而有着不死不灭、长生之意。因此蝴蝶的花纹常用于战国武将们的家族代表纹。

而图中的蝴蝶品种应该是斑蝶,我认为最相近的是有着「帝王蝶」之称的黑脉金斑蝶。

孔雀 

孔雀的纹样常被用于和服中,意指:将恶灵的邪气吃尽的高贵存在、外表华丽

孔雀虽然有着令人怜爱的样子,与其外表呈反比的是,它喜欢吃其他动物根本不吃的毒蛇,因此其在基督教中有「不死」之意、在佛教则有「袱除邪气」之意。

再者,孔雀作为吉祥花纹被描写的另一个重要的理由:美丽。

可怜可爱的站姿,富有光泽的鲜艳羽毛,优雅垂下的长尾,与华丽的色彩和漂亮的形状,简直就像是「有着与凤凰相似身姿的地上鸟」,在江户时代,孔雀的纹样开始作为财富和繁荣的纹样被使用,也是喜庆的象征。 

 

銀鶏

 


 

俗名: 笋鸡

鸡形目: Order Galliformes

雉科: Family Phasianidae

分 布:中国西南部有树林的山区

銀鶏,为日文名。惟在诸多古籍中,却没有此美丽鸟类之史料和其名称,似与其分布在边远荒避高山地区,海拔2,000~4,000公尺之中国西南部和西藏东南部等处有关。

在分布地有笋鸡俗名。据中国动物志(1978),因嗜吃竹笋,故当地人称它为笋鸡。在云南地方,俗名称衾鸡,似由其羽毛色纹,宛若敛尸用的被,因而名。

鸡与雉都是代表吉祥的象征,官方周边在此用银鸡应该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,仅仅是美丽的吉物。

所以结论就是:三日月是性格超好的天下最美。

......没什么爆点呢ˇwˇ(想干嘛

不过还有一点,那就是三日月深厚的红色日轮和日本国旗十分相像,这让我想到了 三日月的近侍曲

这首曲子若是在niconico上面观看,会发现不少弹幕都认为这首开头旋律和日本国歌是相似的

日本国歌:《君之代》(君が代)

这首旋律有些沉闷的国歌,事实上是属于「雅楽」的编曲方式。

本丸博周边若我没记错,应该是只有三日月战斗立绘这张有代表日本的日轮的,再加上近侍曲和日本国歌一样,除了表示他官方看板郎的身分ーー

也许在表达三日月宗近是最能代表刀剑男士的付丧神也说不定。

端庄美丽,喜爱与守护着人类的,来自日本的神明大人。

=================

✎ 创作总览

评论(2)
热度(78)

© 白鮰 | Powered by LOFTER